close

2009年香港秋季照明展, 身為公司產品行銷的負責人, 我
奉老闆之命赴香港會合英國分公司的執行董事-伊恩和英國專業
電工器材渠道的採購-史提夫, 任務是(1)陪他們看展並接他們
回台北總部, (2)經由相處了解後續市場的發展及採購心目中
的未來重要產品及規格, (3)順便會一會競爭廠商(中電)的人做
個深入了解。

我的習慣, 提早一天出發先了解一下環境, 到了香港趕忙先辦
酒店入住手續確保住房, 行李丟到酒店房間, 趕快到照明展展
場繞繞, 認識的廠商先打招呼, 不認識的廠商先認識, 重要的
是產品有和自已公司相似的, 差異的, 更先進的, 都先收集一
下; 確實快速掃瞄整個展場。

在照明展展場中, 我看到中電的展位, 嘿~ 反正沒人認識我就
先轉轉, 中電的人蠻機警, 看到同為黃皮膚的就上前招呼, 畢
竟是大陸的大公司, 迎上來的人也算有禮貌, 我心頭一轉念,
反正這兩天還有可能打照面, 乾脆直接表明身份, 我是台灣來
的, 我們英國分公司也是你們的客戶, 久仰貴公司大名特別來
學習一下, 你們的歐洲業務負責人在麼? 接待人員說不在, 但
我們陳董在; 心中念一轉, 來了就玩到底, 回答說, 好哇, 不
知陳董方便換個名片認識一下?! 接待人員轉身和一位只著白襯
衫西褲的中年男士耳朵咬了幾句, 那位男士就移步迎來。
我簡單說明來意, 陳董客氣地和我互換名片, 接著親自領著我
走一遍他們展位並說明他們的產品, 我偶而提出為何產品如此
設計, 陳董竟然也把設計構思也告訴我, 我也讚賞了幾句, 趁
勢還要了他的手機號, 然後告別, 臨走陳董還邀我有機會到中
電走走, 嗯~ 會的!

當時在照明展同時, 香港機場旁展場還有一個台灣LED照明展,
規模較小, 我趕去匆匆拿了參展廠商名冊, 天就黑了。
當晚我就整理閱續資科, 準備第二天和倆個英國人見面了。

第二天, 伊恩和史提夫和我約在照明展入口處見面, 憑手機聯
絡終於見到這哼哈二將, 伊思約180幾公分高, 史提夫和我差
不多高但很胖肚子好大。這倆人有特殊的交情, 自幼都在新加
坡長大, 對亞洲食物很能接受, 史提夫尤其愛吃辣, 算是無辣
不歡。逛展場, 收資料, 聊產品, 進行得挺順利, 據我了解, 前
一天當我逛中電展位時, 這哼哈二將正在中電深圳辦公室, 我
不提我去過中電展位, 他們也避開中電展位不去, 嘿! 有趣吧!
吃飯, 連著兩天我帶他們早餐吃酒店西式早點, 午晚餐有上海
菜, 廣式飲茶, 泰國菜和港式生猛海鮮, 不夠辣? 不是問題,
我到處交代餐館主廚準備生朝天椒剁碎泡生抽, 一人一碟,
史提夫很喜歡, 伊恩老辣得哇哇叫。

第三天下午, 史提夫說香港機場那邊有LED照明展要去看看,
我們三人就去了。

在LED照明展, 老實說當時是號稱LED照明元年, 參展廠家應
該不到50家, 不過確有幾家展現出設計技術和製造品質, 史提
夫東看西聊要我回台要幫他聯絡廠家, 走著走著, 雖然大多數
廠家都會稍為注意我們三個, 但我感覺有人一直盯著我們, 離
我們有20公尺遠的對角, 史提夫領著我和伊恩逛呀逛, 終於逛
到那個眼晴老盯我們的人的展位, 是LED電源產品。

 ladyinred    
 一位長得不錯的紅衣女郎望著我們微笑說歡迎, 是史提夫要看,
我並沒多大興趣, 但那紅衣女郎盯著我的臉, 我幫史提夫收集
資料所以我遞上名片說, 麻煩準備兩套貴公司資料給我們, 那
紅衣女郎依然盯著我的臉說, "協理, 你還記得我嗎?", 老天!
我在腦中在一瞬間轉了三十多遍, 我一生至此應該沒做過虧心事,
可我依然想不出她是誰, 我問妳有名片嗎? 紅衣女郎依然看著我說,
"我是臨時被找來幫忙的, 我沒名片, 我是薩布琳娜, 協理,你記不
得我嗎? 我在竹科曾在您手下", 望著她的眼, 有點熟, 薩布琳娜,
啊! 是了~ 那個唯一被我開除的女孩, 居然在此碰到, 我問,
你在這好嗎? "我嫁到香港, 我現在有一個小孩", 說著臉上
露出一抹淡淡的幽傷。

Boohoo-HonorBeltedShiftDress  
兩個英國佬看傻了, 問我, 你們認識? 嗯, 很久沒見的老同事;
我向薩布琳娜說了句, 離家那麼遠要多珍重, 我們三個走了。

第四天, 我們三個搭機返台, 我一著陸入境就電話向老闆報告,
我們到台灣了, 晚餐我負責搞定, 明早公司派車自飯店接他們,
公司由客戶經理接手接待; 回頭我和伊思,史提夫說, 晚上
帶你們吃麻辣火餉吃到飽, 兩個英國佬, 歡呼~

忙過一陣後, 英國佬們走了, 我才慢慢拾起竹科時的回憶。

廿一世紀初我到竹科工作, 負責業務部門, 當時客戶多為西方
客戶, 漸漸加入日韓客戶, 後來日韓客戶的終端生產都搬進
大陸, 竹科公司是股粟上市公司, 工廠在蘇州, 為了表面是
日韓下單到竹科, 竹科再下單到蘇州工廠的簡單貿易流程, 在
日韓客戶工廠位移進大陸, 變成實際是蘇州工廠交貨至日韓客戶
的大陸工廠, 完全沒有出口事實, 大陸也沒像台灣有出口副報
單可証明我們的貨品被組裝在客戶產品內出口; 當時我運用
大陸人脈找了大陸新興行業-供應鏈公司解決了, 金流/物流/文
件流程, 兩岸完全合法地把業績及利潤做回竹科公司。

當時意識到潮流丕變, 我要求業務部門全球各區業務人員都
必須將管轄業務區內的金流/物流/文件流程搞清楚, 限時一
個月內完成, 並且每個業務人員必須親自將三個流程畫圖並
說明給我聽。倒數最後2週前由各區經理指導, 倒數最後一週
還搞不定的可直接找我指導; 一旦驗收時, 流程清楚的訂為
該區標準作業程序, 流程弄不清的視為不適任解雇, 馬上換人。
一個月到了, 全球四大區經理手下業務們都通過考驗, 唯有
一個年輕的女孩, 就是薩布琳娜, 東閃西躲, 就是不見人。
驗收日下班後, 我留到八點多, 業務多下班了, 我看到薩布琳娜
出現在R/D部門那邊和工程師聊天, 我叫她過來, 告訴她,
大家都驗收完畢, 只剩妳, 若沒搞清礎, 現在是最後機會,
可以問我, 明早九點鐘, 我要驗收妳的金流/物流/文件流程,
否則你必須離開我的部門; 薩布琳娜搖搖頭說"我沒有要問的"。

第二天早上九點, 我找薩布琳娜到我桌前, 我說現在妳說明
你的金流/物流/文件流程, 她沈默不語, 我說我給過妳機會了,
你沒問你的經理也沒問我, 你今天沒通過驗收就必須填離職單。
我見薩布琳娜流下眼淚, 沒哭出聲, 我說"薩布琳娜, 我記得妳
是我面試的, 我問妳我為何要雇用妳, 妳說妳去美國才用一年
半的時間拿到碩士學位, 只要妳想做的事沒有做不到的, 現在
妳是睹我不會解雇妳? 妳有兩個選擇, 要嘛通過驗收, 否則離開!"
薩布琳娜盯著我淚水滴滴答答, 她拿了離職單回座位。

不一會, 前一晚和她聊天的工程師找我, 可不可以留下薩布琳娜,
答案當然不可以; 下午R/D主管找我說情, 可不可以留下薩布琳娜,
答案是貴單位要的話, 可以調去, 業務單位沒法留她; R/D主管
走了, 他沒要薩布琳娜調去他的單位。

於是乎薩布琳娜離開公司; 隔好幾個月, 有次在竹科街上, 看到
薩布琳娜站在路旁像是過街吧, 她看到我的車, 轉頭倉皇地快步
消失在銜角; 當時我想她是恨透了我吧!

時間快轉, 又回到2009年末, 忙完了下年度預算, 過了耶誕節,
某日在MSN上巧遇當年竹科公司的採購女主管, 嗨!好久不見~
都忙啥..., 聊到我在香港巧遇薩布琳娜的事; 我從採購女主管
聽到一段愛情故事:


薩布琳娜在我手下單位時, 因長得不錯學歷又高, 當時工程單位
的宅男們趨之若鶩, 很多人追求, 其中一個稱竹科帥男的工程師
和她交往, 已到論婚嫁的階段, 她離職後一直住在男方家, 當時
大家以為她必定是嫁給他了;殊不知,薩布琳娜突然向竹科帥男提
出分手並閃電嫁給一個香港來台出差的業務去了香港, 竹科帥男
因她頹廢很久, 竹科老同事都說這女孩真狠,...。

採購女主管聽了我形容的她, 她嘆了一口氣說, 她大概過得不太
好吧。

 

arrow
arrow

    安東尼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