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1989年)當時我們駐中美洲宏都拉斯大使還是黃傳禮先生的時候,
我率領了一支投資考察團, 我擔任團長, 姜豐年先生任團祕
書, 當時的駐華大使隨行, 一行約廿人, 浩浩盪盪從台北出發。

原航程安排自桃園機場直飛美國洛杉磯, 再從洛杉磯飛休斯頓,
從休斯頓轉機飛宏都拉斯首都 - 特古西加爾巴(Tegucigalpa)

CIA_map_of_Central_America  

隨行的駐華大使和駐宏都拉斯大使館祕書侯清山, 為了這支投資
考察團事先聯絡了宏國外交部/經濟部和宏國工商界友人, 並安排了
訪問/參觀/會議/宴會等行程。

話說考察團從洛杉磯入美國境, 移民局櫃檯問我到美國的目的,
我答說率投資考察團考察, 移民官二說不說在我護照上准我停留
180天(實際上我只需要1天), 核對了團員們分別拿到了7天到15天
不等的准許留美時間; 集合團員後再度登機飛休斯頓。

當天下午飛到休斯頓後, 原本要飛宏都拉斯首都 - 特古西加爾巴
(Tegucigalpa)的美國航空AA(American Airline)卻宣佈班機取消,
不飛了, 這下好玩了, 還不知何時可飛呢! 隨行的駐華大使和
隔壁的櫃檯小姐聊上了, 探聽了一下狀況, 貝里斯航空(TACA)居然
願意接手我們這支投資考察團, 要帶我們飛飛宏都拉斯首都, 這
下可解決了, 為了感激記住TACA我還特別注意TACA飛機身上噴繪
了一隻好大的金剛鸚鵡, 蠻有特色的。

TACA起飛了, TACA降落了, 我自機窗外望, 咦...不太對?
同時機長用西班牙文嘰哩咕嚕的廣播了, 我和團祕書趕忙問隨行的
駐華大使, 原來宏都拉斯首都機場位居高山峻嶺中, 因天候不佳
機場關閉了, 所以我們只能先到薩爾瓦多首都 - 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降落, 明天再視天候起飛。

下了飛機, 我告訴團員跟緊不要脫團, 內心是緊張徬徨, 外表故作
鎮靜。 到了機場大廳, 身穿迷彩制服的軍人臉上也上了油彩手上挺
著輕機槍, 要我們排隊檢查, 我要隨行大使上前說明交涉, 軍人把
全團人員護照收集拿走, 每人拿了一張白紙手寫號碼說是憑以領回
護照。

當時薩爾瓦多正在內戰, 我們迫降到內戰國家的領土了。

TACA航空人員說, 他們安排了住宿地點, 要我們上一部上了墨綠色
無光磁漆的大巴士, 戶外下著大雨, 車上沒燈光, 車子也沒大開燈,
只有雨刷刷雨的聲音一路在高速公路上疾駛, 經過檢查收費站時,
站牆上有半圓燈罩朝下泛看微弱的紅光,見臉上上油彩穿迷彩制服
的軍人手上挺著槍站著, 路兩旁有沙包圍著的重機槍陣地。

車上人都寂靜無聲, 雨聲, 雨刷聲, 引擎聲, 我們在薩爾瓦多內戰
時意外的到了聖薩爾瓦多。

我們在半夜裡到了飯店, 混亂中集合團員點名, 拿鑰匙分房間, 各自
拉了行李各自進房間休息。

我向櫃檯打探我們下榻所在. 是聖薩爾瓦多的喜來登飯店, 還不錯;
位居聖薩爾瓦多市的使館區, 隔壁就是美國大使館, 啊~ 游擊隊
最愛的攻擊目標旁邊, 才緩下來的心情又糾起來了。

是夜狂風大雨, 我房間陽台門關不起來, 雨潑得地毯濕了, 我合不
上眼, 望著窗外風雨搖曳樹影和還方閃閃火光轟隆砲聲, 迷糊得
睡了。

金黃色陽光從窗子撒到我臉上, 是個明媚的晴天, 趕快梳洗, 挖起
團員們, 幫大家從櫃台拿了早餐券, 飯店經理帶我們到游泳池畔
的草亭吃早餐; 昨晚折騰了一夜, 熱騰騰的早餐紅茶咖啡, 應該
可以撫慰一下忐忑的情緒。

團員們一陣忙亂, 好不容易坐定, 我找團祕書和隨行大使商談如何
交涉班機, 聯絡宏國外交部/經濟部和駐宏大使館, 重新安排行程。

突然游泳池畔放起了小喇叭吉他主奏的拉丁音樂, 一群身材曼妙,
各種髮色, 身著比基尼腳踏高跟鞋的妙齡女郎魚貫入場, 圍著泳池
走著舞著搔首弄資, 一群攝影師圍卡察卡察照個不停, 我們有的團
員都停下動作張口傻看。

這是什麼情況? 我問隨行大使, 大使問飯店經理, 經理說, "是中
南美洲小姐選美活勳, 在本飯店舉行啦!"
我回頭和團員們說, 早餐慢慢吃, 眼睛慢慢看, 沒說完, 已有人攬
著比基尼女郎合照了, 真自動!

當天中午, 我們搭著TACA班機飛往宏都拉斯首都 - 特古西加爾巴,
宏國外交部長/經濟部,駐宏都拉斯大使館祕書侯清山和宏國工商界
友人都到機場歡迎我們。

Young AW (6)  

當晚我們在駐宏都拉斯大使黃傳禮先生的官邸吃飯, 團秘書姜先生和
使館秘書侯清山先生向黃大使報告這曲折的意外行程, 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應該全團團員是畢生難忘的經驗吧。

Young AW (1)  

 

後註:
姜豐年先生, 原為藍球國手, 後創新浪藍球隊;
侯清山先生, 曾任外交部次長, 現任駐西班牙代表。


 

arrow
arrow

    安東尼自由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